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簡樸的生活--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

很感激昨晚與一群美麗又愛學習的姐妹們,分享我一直在努力的屬靈操練--「簡樸」。感謝我敬愛的姊妹Jasmine,讓我有機會把信念整理出來,期許自己可以不斷朝目標前進!

如果你有10分鐘,歡迎看看我的分享,希望能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思考!

搬家

我的人生中,教我簡樸的第一個老師,叫做「搬家」。

人的慣性就是不斷地累積,因為我們的慾望無窮,又不習慣做選擇。隨著日子過去,東西越來越多,然後又渴望更大的收納空間。往往東西多到我們都不記得自己擁有什麼了,也忘了擁有這樣東西有什麼意義。透過搬家,我們有機會重新思考物品的價值。

我第一次搬家,是從三房一廳的房子,搬到台大溫州街15坪左右大小的舊公寓,為了傳福音給大學生。


那個家很小,大門一開,整間房子立刻一覽無遺,看光光。我們的臥房位在陽台上,房東在矮矮女兒牆上鋪了一塊木板,做出一個空間。那個臥房連一張床都放不下,我們買了一張床墊上,就睡在那個女兒牆上。

溫州街的小屋,卻是我最懷念的家,因為清潔起來非常方便,只要10分鐘可以把全家打掃的一塵不染,而且也還是能款待許多大學生,最高紀錄,曾塞了20個人來看電影。

那小小的家,更結了許多果子,邀請了許多年輕靈魂回到教會,發揮了大大的功效。



最刻骨銘心的一次搬家,則是要出發前往傳道團,去北京生活,我們每個人只能帶20KG的行李。

溫州街的小屋住了4年,不知不覺又累積了不少家當。我們已把大部分東西拍賣掉、送掉,還是剩下很多,因為上帝的祝福實在太多了。

由於娘家不能讓我們放太多東西,需要大手筆地清掉;但我是客家人,看到很多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都丟不下手,超彥就用經文挑戰我:「看萬事如糞土,為了得著基督」。

我聽到時,彷彿五雷轟頂,不敢相信這句話要這樣實現在我的身上。

超彥看我心存抗拒,立刻以身作則,拿起一頂台大醫學系畢業時,學校送他的帽子,上面還精緻地繡著「許超彥醫師」。他戴上,叫我幫他拍了一張照,比個YA,然後就把帽子直接丟到垃圾桶了。
ps 超彥沒有把那頂帽子捐舊衣回收,可能是怕有人拿去偽裝成他,給人看病吧....

感謝我的先生,讓我看到這世界上所有累積的榮耀,都是可以丟到垃圾桶的。他重視上帝對他的呼召,勝過於別人羨慕的頭銜。榮耀本身不是錯誤,重點是,讓它們留在回憶中,就可以了。

那次搬家,讓我流了很多眼淚,因為一些小時候奶奶從日本買給我的彩色鉛筆、花布,都拿去送人了。但是我覺得那是一個長大的寶貴經驗,我把那些對我具有深刻意義的東西,送給教會的姊妹與孩子,我相信它們發揮了更美好的價值。

而且,透過那次的經驗,我也深刻地體會到,沒有任何「物質」能夠阻擋我去回應上帝的夢想。其實,耶穌為了拯救我,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,我這點又算什麼呢?

況且,如果物質阻擋我前進,我就是被物質所奴役,而不懂得擁有的真諦了。

天堂

第二個教導我簡樸的老師,叫做天堂。我還記得之前在編譯教會叢書「聚焦十架」時,看到作者寫說耶穌死的時候,身上只剩一套衣服。我也曾經聽說,德蕾莎修女在死的時候,身上只有幾件衣服

他們留下來的物質那麼少,讓人思念他們生命為世界留下來無形的美好影響;他們是為了愛而活著。耶穌說:「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」。



他們是我非常景仰的榜樣。我期待像他們一樣,有一天上帝突然把我接走時,不要留下太多物品,一方面處理的人整理起來不會太累而埋怨,不會為地球製造更多垃圾;二方面代表,我生命的價值已經發揮在愛裡。

我喜歡省錢,但是真正的重點不是「省」,而是把省下來的錢用在哪裡,我覺得,應該要想著窮人。我和超彥在收入當中,除了十分之一給教會,還有另外的十分之一,是我們的付出基金,每個月捐給我們認同的非營利組織,例如世界展望會、脊髓損傷基金會、綠色和平.........此外,也用來請身旁的人吃飯;我覺得這是金錢最重要的意義。

我喜歡把東西送人,因為經歷過傳道團的極簡生活,我知道自己需要的其實沒有那麼多。所以我常常把一年不穿的衣服送給年輕的教會姐妹,把東西送給合適的人,重點就是,讓東西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其實,我對那些接受我物品的人,更是感激涕零,因為我可以少保管一樣東西,省下清潔、修理、保養、更換零件.....的時間,換得了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感謝妳們耐心閱讀我的小小分享,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到天堂時,都會開心、滿足,因為知道一件事,就是:我們的生命價值已經淋漓盡致地發揮在「愛」裡。

謝謝你們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